close



 





等待的心情真的很難熬。因為總是不知道結果是什麼,也看不到盡頭在哪裡,除非自己心中可以真正釋懷,不管未來有沒有小孩,就毅然退出,放棄再繼續努力,否則,就好像在茫茫苦海裡浮沉飄泊,不知何時才能得救上岸。

 

 

 

只要人家介紹什麼方法,只要不要太難的,我都願意試試看。雖然有時也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迷信了,可是,之前我也不信,什麼懷孕的禁忌都沒遵守,大孕也是離開了。之前看到很多求子的姊妹跑去台中神岡找大肚媽換花,我很心動,可是,離我真的太遠了。那時候問過有開車的求子前輩,也就是莉美眉馬麻有無興趣一同前往,當時她委婉告知,已經有去子容老師那邊求寶貝蛋。事後想想,原來她那時正在等待開獎中,不便出遠門趴趴走,後來她也順利傳出好消息,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。剛好有個姊妹跟我提到換花的事情,她去換花的地方,我記得四年前我也有去收驚過,不過,隔太久,儀式已經有點忘記了。問事當天除了看到很多長輩們來問自己的健康、事業、婚姻之外,還有很多媽媽是來幫自己的女兒看花欉。看到很多媽媽來替久婚未孕的女兒問事,那種擔心一直追問問題的模樣,感受天下父母心,女兒難孕,媽媽通常都是那個最擔心煩惱的人。

 

 

 

在現場很仔細在觀察是什麼情況,看主持師父怎麼跟別人說話和施法,我也越來越緊張,不知他會講我什麼,所以,我不像別人一直追問他問題,我都不開口,只聽他怎麼說我。 只見他一開始先唸了一遍我和老公的姓名生辰和地址,接著說,我結婚四個月內去吃到喜宴,喜沖喜,跟老公感情變易吵架,心情鬱悶,子宮寒底,血液循環不好,肚子會痛,公婆不諒解,今年一月份時有不好的念頭。其實我不太記得婚後四個月內是否真有去吃過喜宴,但是,我的確沒禁忌,也很吃驚,他說的肚子痛那些很準,令我心頭微微一震。 他口中唸唸有詞不知什麼的咒語,大力拍打著桌面,命令花公花嬤似的,突然,他盯著前方神壇桌面上方不遠處,我跟著看,什麼都沒有呀~但是,他像是看到什麼似的,還會用手撥一撥。雖然我聽的懂台語,可是因為他台語有一個腔調又講的很流利,我很認真仔細聽他在講什麼,還是只能聽7成懂,不時還得靠他旁邊的助理提詞翻譯。後來,他又說,花欉的葉子有點枯萎,用手去撥一撥蜘蛛絲的模樣,請花公花嬤要幫我照顧花檏。之後開了多張符,上面蓋化火食,有淨床和男臥及女臥的,叫我拿三柱香給他,隨即在符上面施法,叫我拿金紙去拜拜制解燒完紙錢到櫃檯繳費後,就拿到一張預約啥時要換花欉的單子,上面寫我需準備紅蓮招花幼苗含根的一小欉,鮮花一束,上衣一件,水果,依照約定來跟註生娘娘換花。上面寫了兩個日子,有一天剛好是假日可我卻有事,就問櫃檯可否換日子改約別天。想不到,跟我想像的不同,日子不是任選,廟方人員拿農民曆搭配生肖翻看了老半天,近期都沒有其它適合我的好日子。

 

 

 

後來我去問花店有沒有賣紅蓮招花苗,花店老闆用同情的眼神看了看我,告訴我,她們沒有在賣這個東西,但是這估鄉下很多,叫我去鄉下找看看。令我覺得難過的是,我根本連蔥蒜都分不清楚,要上哪去找紅蓮招花苗呢~感謝熱心的Mei Yi幫我找到她的鄰居家有種,還很好心說可以拔給我。不過,最終我還是決定放棄換花欉的儀式,雖然廟方說儀式不一定需要老公本人來,當天也可以拿他的一件衣服做代表。我覺得民俗療法的儀式就是一種心靈寄託的力量吧~需要藉由祈福的儀式,給自己更大的信心,即使我心中也會怕怕,但仍硬著頭皮喝下了少許的符水,也鋪了些符咒在床單下,彷彿那符水和符咒就是有特殊的神力,我既喝下又躺臥在符咒紙上,就擁有了法力的加持般。可是,老公覺得我實在很沒腦又愚昧才會去相信那些。在老公的眼中,符上面的紅色墨印,隨同火燄將符咒化成灰燼,融合一起在水裡化成一圈,我喝下的,就只是像是灰燼+墨水的東西,而,鋪那估符咒要幹嘛~我的花欉爛歸爛,它畢竟是我的本命花欉,為何要去搞那些複雜的儀式咧~我只好就作罷打消換花欉的念頭。只是,在換床單時,發現符咒怎麼不見了,我以為是被老公丟掉了,或是發生什麼靈異現象,符咒竟然會憑空消失???後來找一找才看到,原來它已經皺縮成一團,黏在床單上。我覺得自己好像是神經病一樣很依賴符咒般,好似符在人在,符破我的小孩夢也完了也碎了,就失心瘋發作大哭一頓。

 

 

 

偶然聽到身邊的人說,他這輩子最後悔的事情,就是生了小孩。述說著,如果他沒有小孩的話,就可以有多少存款之類的。或是聽到有位馬麻說,打死她再也不要生了。令我心頭一驚,沒那麼嚴重吧~以為她是開玩笑的,幹嘛說這麼惡毒的話呢~原來,她本身不喜歡小孩子,只差沒脫口說出:「討厭~」這兩個字。令我感慨的是,老天好似把我們的靈魂都錯置了。老公經常很樂觀地說生六個他OK,只要像古代一樣照豬養就可以了 ; 我較保守的認為生四個我OK,爸媽跟公婆經常透露搶著自我推薦願意要幫我們帶小孩,醬養小孩就可以省一點保姆費。我好像病了,可是,又說不上來病在哪裡,憂鬱症也不知是什麼症狀,我只是有時候有一點點想念大孕,在人群中,會偷偷想起,曾經有個機會,我們也許可以成為一家人,卻失去了~有時候會失眠。醬算嘛~同事關心我流產後的心裡狀態,她建議我去看精神科,說她的姊姊生下足月的死胎後,染上了輕微的憂鬱症需要吃藥。叫我去跟精神科的醫師聊聊天,也許可能跟她姊一樣也需要吃藥。我心想,蛤???要花錢去跟醫生聊天???那不必。可以免費聊天的對象我有一堆,下線量很多,免費聊天的對象多的是,不用再去花錢跟醫生聊天吧~再說吃藥,我光求子的中西藥和保健食品也已經一堆都吃不完了,還要再多吃別種藥,大可不必了。但是,還是很謝謝她的關心與建議!!!~

 

 

 

跌落在幽暗谷底的我,想要奮力爬出這潮濕陰暗的房間。有句話說,當上帝關起了一扇門,必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 。天助自助,我想要努力爬上去拉開窗簾,讓陽光透進來,我想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。心有罣礙也許確實可悲,要像林書豪那般在逆境裡仍然耐心等待神的垂青,真不容易。他在左膝受傷需要開刀時,引用聖經傳道書第3章第1節說,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物都有定時」; 第11節提到「神造萬物,各按其時成為美好,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,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,人不能參透」。引用聖經「傳道書」的話,鼓勵自己遇挫折不要難過,上帝的安排都有祂的目的。雖然我也會羨慕輕鬆自然懷孕的人,可是,自己就是沒有那種屁股,就遇到了又能如何,也是只能面對現實去盡自己的力量努力。也許老天或神明或上帝自有祂的安排,只是,現在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。我要耐心等待上帝的應許,等待老天或菩薩賜福,在心中備妥靈糧和儲備能量,抓住青春的尾巴努力。就算耳邊那些責怪我的聲音,妳就是不信邪,那些禁忌都沒遵守才會流產。不可以隨便換床單,要敲敲床的四周告知床母,才可以換床單,醬床母才不會嚇到。也不可以自己換,什麼換床單晒衣服拖地的家事都要請另一半代勞。不能在房間內動用剪刀,切記~10個月不能跟老公做功課。不要騎機車。不能喝飲料。最好什麼都不可以。妳就是太認真工作,小孩才會沒有的。妳這麼認真做啥,請問小孩流掉公司有感謝妳嗎???妳敢不敢發願,發誓妳這輩子不再喝飲料,說不定就有了。一句句話像利刃,刀刀直刺我的心臟深處,令我的內心淌著血,不停哭泣ING......

 

 

 

記得電視劇----「新水滸傳」裡有一幕是,宋江一心想要讓皇上知道他招安的心意,透過燕青的引薦之下,見到了李師師。李師師泡茶給宋江他們時,宋江似乎看出了什麼,說茶雖然好但是喝起來覺得苦,李師師不解。宋江說,泡茶的人心裡苦,茶喝起來也覺得苦了。當時我不懂,後來懂了,那種口苦的感覺,心裡愁苦,喝茶真覺苦也。正當我苦不堪言之際,無預期的接到玫玟的電話,真的好感動~感動的要命!!!~她一邊講,我的心情已經一邊默默慢慢飛上半空中了。實在好開心喲~ 很感謝她(啾咪~),真的好感動。 ^ ^

 

 

 

不為了別人,為了自己,我要打起精神來再繼續加油,不管會不會成功。也許有一天,我也有可能,有個機會當馬麻。

 





 

試管嬰兒要做幾次才會成功?




作者:蔡鋒博醫師,彰化博元婦幼醫院院長


 

有一個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不孕症病人,做了兩次試管嬰兒都失敗後,休息了一年,又鼓起勇氣,來我的門診詢問試管嬰兒相關事宜。她問了一個問題:「醫生,我要做到第幾次試管嬰兒才會成功?」

 

 

相信這個問題對曾經做過試管嬰兒又失敗的人,在思索下一步該怎麼走的時候,一定會想急於知道答案。我曾看過一部紀錄片「Baby Makers:Test Tube Baby」,片中紀錄全世界第一個試管嬰兒寶寶,露易絲布朗如何誕生的點點滴滴,真可說「一路走來,使終不順」,包括她(露易絲布朗Louise Brown)成功之前,原本有一個已成功懷孕,卻是子宮外孕,連史載普托醫生開刀那一刻都倍覺傷心。那已是1978年的事了,在那個年頭,試管嬰兒懷孕率大約是百分之十左右,可以說不高,沒想到到了今天全世界已誕生了一百萬名以上的試管寶寶了,懷孕率也提升到30~50%了!即使今天的試管嬰兒的成功活產率,以全美國1999年一整年的SART統計,活產率也才29.4%,這意味著平均每一百個做試管嬰兒的病人有大約29.4人可以成功的生下試管寶寶,其他的70.6人可能因為流產、死產、外孕、失敗而可能又要重來一次。

 

 

做試管嬰兒容易成功的相關因素包括:


(
一)年輕(30歲以下)
(
二)卵巢反應良好
(
三)曾經懷孕、子宮外孕、人工流產 
(
四)曾做過試管嬰兒成功懷孕及分娩……

 

 

有時候把胚胎植入子宮前胚胎發育的品質,也更預測此次試管嬰兒成功懷孕的重要參考依據,比如植入子宮的胚胎是「頂級好胚胎」(Top Quality),子宮內膜也很好,植入胚胎後的黃體素補充也很好,病人的懷孕可能性比較有希望!但是,有時候即使植入「上等好胚」,顯微鏡下呈現的是一個6AA的最好囊胚期胚胎,也可能會有顯微鏡看不到的地方導致失敗,更何況有時候是胚胎一級棒,但是子宮內膜與胚胎彼此「不對盤」,胚胎在著床進入子宮內膜層失敗了,而這些因素,目前都無法事先偵測,加以矯正!

 

 

好了,失敗了,那再做一次,或再做二次,懷孕率會更高嗎?生育與絕育醫學期刊有一份梅爾尊醫生的統計分析發現,第一次做試管嬰兒的懷孕率是33.7%(活產率是27.0%),做到第二次的懷孕率差不多,為33.9%(活產率為27.4%),做到第三次的懷孕率為28.9%(活產率為23.4%),做到第四次的懷孕率為25.9%(活產率為16.1%),如果做超過四次以上孕率開始下降為21%(活產率為15.4%),因此如果一個病人做到四次仍沒有懷孕,這意味她或丈夫的生育力就比較低一些,也因此超過四次以上,懷孕率就開始走下坡了!

 

 

有的病人更會提另一個問題:「如果我做了四次懷孕率是不是更高?」這是一個統計學上的問題,答案並不是:懷孕率不是--122.4%(33.7+33.9+28.9+25.9)活產率也不是---93.9%(27+27.4+23.4+16.1)統計學上不是這樣算的,我們倒是用一種「累積懷孕率」來估計,而這個「累積懷孕率」在做滿四次當然比只做一次、二次更高。

 

 

美國有一份研究統計做滿四次的累積懷孕率:(一)小於三十歲是92%(活產率88%),30-40歲累積懷孕率是87%(活產率82%),35-39歲是83%(活產率是69%),40-44歲是68%(活產率是52%),因此有一句話對於做試管嬰兒的病人,頗有受用「有做就有希望」(Just do it!)。

 

 

有的病人的確可以做一次就懷孕生子,有的要做到第二次方能懷孕,有的人要做三次,甚至四次才懷孕生子,因此,如果你一次二次沒有成功,千萬不要放棄,一定要再接再厲「一二三四,再來一次」,報載有人做到第十六次才懷孕的呢!做試管嬰兒的病人需要很大的勇氣,做多次試管嬰兒更需更大的毅力,在我的臨床經驗中,有的不孕症病人那種「不達求子目的,絕不中止」的毅力,真的很令人敬佩!最近不孕症醫學就比較難解的卵子品質、卵子粒腺體、高齡、著床都希望有所突破,有些研究也的確漸露曙光,希望這些研究將來的確可以造福目前比較難解的高齡不孕!最近幾年的試管嬰兒懷孕率及活產率年年升高,比如美國SART的年度統計,年輕一群(小於35歲)的試管嬰兒活產從1996年的27.1%,一跳跳到1998年的32%,真的是一躍千里!

 

 

因此,目前試管嬰兒的懷孕率,有一個英文單字形容比較貼切「Promising」。還是一句話勸妳「Just do it!」,有做就有希望啦!

 




 

*姊最近看到一個吳醫生的網站,覺得很不錯就推薦給我。我看完之後也覺得,哇~寫的真好 ! 不愧是第一學府的人。台大醫學系的作家-藍弋丰和侯文詠也是文章寫的好棒呢~

 

Take a Baby Home網址如后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