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
 


 

即使每天早晚都有擦乳液,大腿上方的下腹部還是出現妊娠紋了,一條一條紫紅色像毛毛蟲般的紋路,以前肚臍是凹下去的,現在肚臍快要變成平的了,隨著肚子越來越大,行動也漸漸感到吃力,有時候屁股和尾椎及大腿會有點小刺痛。現在還能撐著點上班,越接近懷孕後期時,我想應該會請長假在家安胎了吧~



 

 

懷孕會令人變笨,也不知道是為什麼,也許本來就不聰明,只是懷孕所以又變得更笨罷了。繼有次我不知哪根筋不對,竟然會認為診間的燈號一定壞掉了,不然怎麼動都不動,跟老公為了燈號故障的可能性有多高,爭辯了老半天,事後被他笑到不行之後。當我發現妊娠紋當下的第一時間,很白目地打電話給老公,問他:「我長妊娠紋了,你還會愛我嘛~」,明知這是一個很笨的問題,可卻又想要聽到他親口說:「會」的承諾。




 

 

早在未懷孕前,就聽過姊推崇Dr.柯很親切又笑咪咪看起來好年輕,也聽過同事為了去柯滄銘診所做羊膜穿刺,早上5點就出發去前往排隊之類的,網路上有很多他替孕婦做羊膜穿刺的影片,我不知看過多少分享,加上,台大吳醫師在小部裡描述K教授的文章,讓我很好奇,想親眼見識這厲害的老醫師,所謂傳說中的「台灣羊水之父」神技。




 

 

因為老公沒辦法請假,本來我也想早早去排隊搶頭香,卻很丟臉賴床又選錯交通工具,7點50分抵達診所時,已經排到第7個人了。可是,令我既意外又驚喜的是,姊7點就到診所幫我排第2個,僅次於從新竹趕來6:45到達搶下頭香的夫妻。姊真的對我很好,讓我很感動,她不止交接給我很多阿寶小寶的衣物,讓我省下不少育兒的開銷,還貼心認為我一定沒那麼早到,早早主動去幫我排隊,等我到達後,又叮嚀我一些注意事項後,才離開趕去上班。此時,覺得能有手足真好~




 

 

診所8點開門,我抽到4號的號碼牌,好像雙數號是給現場排隊的人,單數號是給網路預約的樣子,不過,早在一個多月前我想上網預約時,就看到網路預約額滿了,所以也只能到現場排隊。填好初診單跟要做羊穿的同意書,以及寄報告要用的信封,繳交11,650元的費用,等待要開始看診前,診所裡已經擠滿人了。(掛號費100元+診察費250元+高齡政府補助後的羊穿自費11,300元)




 

 

雖然會有一點緊張,可是內心卻又有一點興奮的心情,尤其我是報著朝聖的心態前來的,不止要鼓起勇氣親眼目睹羊穿的過程,聽說Dr.柯很喜歡當場開獎說寶寶的性別,令我很期待。一開始會由女醫檢師或是藥師,先簡單介紹羊膜穿刺,旁邊還站了一位戴著台大醫院識別證的女醫護人員在觀摩,然後跟我確認剛才繳交多少費用並列印收據給我,之後就坐到診療台布簾外的椅子等候著。




 

 

等沒多久,從布簾內走出來一位醫師,他就是柯教授,人很親切,講話時的嗓門很大,既輕鬆又笑笑地對我說,不要緊張~我聽到前面那位產婦還問護士是否可以喝綠茶,護士說,又不是吸毒,不要過量的話是還好辣~很快地就輪到我。柯醫師在幫我掃超音波時,我跟他說,我是在林口長庚做試管,網路上看到他很有名,有很多人推崇他,我以為他應該很老了,想不到,他看起來很年輕之類的。護士問他是否有看過網路上的那些關於推崇他的文章,他說,沒空看網路,不知道耶~都是在看診時,聽到有很多病人跟他轉述網路上的流傳。他很快速地量完寶寶們的頭圍那些數據,在我還看不出什麼時,馬上開獎說,上面是妹妹。我一聽到妹妹,脫口說出,好棒喲~左邊眼角已經快掉下淚來,但是,我忍住了,心中一塊大石頭落地,心想,至少有一個女兒妥當入口袋了。YA~沒多久,他又說,看起來像是姊妹花喲~我樂翻了,直接秒爽直衝飛上外太空,笑不停,一直跟柯教授道謝。能從他的口中,聽到他開金口說是兩個女兒,真的好高興,希望收到羊穿報告時,不要翻盤呀~




 

 

護理師很會跟人聊天,柯醫師也沒架子又很健談,整個過程都在開心閒聊,令人心情很放鬆,也不會覺得緊張。他也告知我,不論是何種生產方式,比較靠近下面的會先出來就是姊姊,雙胞胎滿37周就足月,但是,不一定可以撐到那時候。看到超音波的螢幕上面,柯教授很快地就找到兩個寶寶交界處的下針點,並說,有機會只要一針就可以取到兩個寶寶的羊水喲~護理師也安慰我說,跟妳做試管打的針比起來,這應該不算什麼吧~她說的沒錯,雖然那根針看起來大概有10cm那麼長,但是,沒有比做試管打了數不清的針還要痛,下針時幾乎沒什麼感覺,只有護士在要把羊水抽出來時,有一點小刺痛。也幾乎沒感覺到長針有移動,卻很快地下面跟上面的羊水都抽好了,之後還會拿像尿液般顏色的羊水針管給妳核對姓名無誤,過程很快,真的不到5分鐘。糗的是,我因為太開心了~一時之間失去方向,像無頭蒼蠅般鑽來鑽去,不知道應該往哪兒走,Dr.柯人很好,笑咪咪親切地指示我,出口在這邊。




 

 

我覺得我激動地快要哭了,衝去躲在廁所裡緩和情緒之後才離開。又興奮地打電話跟姊姊和媽媽告知性別,也忍不住打給老公。本來他是說,不要在電話中講,想要等到下班後當面聽我開獎說性別,我在電話中一直呵呵笑,明示加暗示之下,終於老公受不了好奇心想聽,我說,是兩個女兒喲~他說,好爽喲~並形容聽到的那一剎那,身體微微地顫抖了一下。即使還沒收到羊穿的染色體報告,也不知會否翻盤,我卻很興奮地衝動跑去買了兩個粉紅色的奶嘴。




 

 

等老公下班後,跟老公又迫不及待地回公婆家跟婆婆講性別,看到了婆婆在院子養的40隻小雞仔。而且,老公之前模擬多次想要暗虧婆婆的話,等到真的要虧她的那一刻來臨,卻一點也不自然,顯得很做作,他要說之前,還對我擠眉弄眼打暗號一番,態度也不像他私下演練時那般輕佻,可見,我們兩個都不是個好的演員。他語氣平平地問 :「妳媳婦想要問妳,妳是不是高興到好幾天睡不著覺」(台語)。婆婆回答說,是又怎麼樣。當下換我跟老公很窘,不知要如何回應。後來,老公又興奮地跟婆婆說,羊穿醫生判斷是兩個女兒時,我忍不住在旁邊嘻嘻笑。我們夫妻倆都高興到喜形於色藏不住,婆婆卻不若我們般開心,只說,她以為是一男一女咧~




 

 

也許普遍上認為,雙胞胎最好是一男一女最棒了,既有男又有女,可是,我們夫妻都好喜歡女兒喲~聽到可能是兩個姊妹花,能擁有兩個女兒真的是很興奮。自從當媽之後,體驗過很多奇妙又神奇的感受,那是以前不曾有過的感覺,不管我看了多少別人分享懷孕或育兒點點滴滴的心情文章,那畢竟是別人的親身經歷,自己沒遇到也很難去幻想,實際上那究竟是什麼感覺。有時候回想起這一切,會覺得好險自己當初有堅持下去,沒有輕易放棄,曾經我也很失望很失意,一再期待又一再失敗,不知道自己行不行,也不知道未來到底會如何,在大孕離開那時,既心碎失落且低潮誨暗,只想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哭泣。如今,有幸體會這一切,即將當馬麻的我,原本擔心害怕的事都變得豁然開朗,或許之前不孕求子的經歷會使人變得成長吧~

 

 









 



 

台大Dr.吳描述K教授的文章如后:



 

治療計畫是這樣的,先給強力安胎藥兩線,給強力抗生素兩種,預備把胎兒推回子宮 ,但是硬推一定會羊水破,就糟糕了。Y教授知道我抽過數百個羊水(在K教授的羊水門診當助手超過1年,是不孕症10個專科醫師裡,唯一抽過羊水的),希望我幫他從肚子抽羊水,待羊水囊扁下去之後,他再從陰道裡面推胎頭進子宮,會比較容易成功。是的,我抽過數百個羊水,但是有一個K教授抽過20,000個羊水,經驗更豐富,不是更好?成功不必在我!可惜K教授剛剛退休。我想啊想,明天這手術可能會締造世界記錄,不能有一點失敗的風險,Y教授子宮頸縫合技術是一級棒的,無庸置疑,但是萬一毀在我這個不是一級棒的抽羊水過程,豈不冤枉?所以晚上10點了,我還是打電話請『老先覺』明天出來幫忙,聽說他都很早睡覺的。K教授交代一些機器與儀器方面的事情,隔天830分之前,我通通搞定它。








 

我跟K教授再度合作,從肚皮抽出155西西的羊水,比一般羊水稍微黃一些,可能是懷孕早期有點出血有關。陰道裡的水球就消了不少,Y教授神乎奇技的把胎頭推上去了,接著作了麥當勞縫合。手術1個多小時結束,當然術後子宮收縮強烈,3分鐘一次,但是兩線安胎藥加到最強,稍稍得到緩和,每天給予陰道消毒與細菌培養 ,情況恢復得很順利,一個禮拜就出院了,真是神奇啊!我們應該可以來寫個『世界首例』的醫學報告,我這麼想。

 

 

1.抽羊水的經驗: 每個人經驗不同,而且有沒有天分也不一樣。常常聽說有人抽羊水,發生什麼了,台灣抽羊水流產率約為1%,但K教授的流產率卻小於0.1%,當然跟經驗與天分有關。以前有一個日本人作IVF得到雙胞胎,在台南教日文,所以給台南同學作產檢,16週叫她上台北給K教授抽羊水。一年春節在台南聚會時,同學說:『以後你的病人不用上台北,我幫她們抽羊水!』『喔,你會抽羊水?』『會啊,我在XX醫院抽過40個羊水啊...』我沒有跟同學提我自己也抽過400個羊水。

 

 

2.世界首例?我們也做過一些積極的子宮頸縫合術( Int J Gynecol Obstet 1996; 54: 23-9. J Formos Med Assoc 1996;95:881-4. )當然也做過一些消極的觀察療法( Acta Scand Obstet Gynecol 1996; 75:299-302.)。但從沒有一個像本案例,這麼有挑戰性與成就感,只花了7天就可以出院。我們唯一的疏忽,就是忘了她是要到美國生小孩,美國醫師怕醫療糾紛,所以盡量少用藥物,把早產嬰兒推給小兒科,推卸責任,所以生出一個早產兒。以後要有這麼神奇的治療經驗更難得了,因為K教授又老10年了,技術應該會走下坡。Y教授也年紀越來越大,這幾年也很少看他親自出馬了,中壯年的一輩,技術好像沒有看到很突出的,雖然科學日新月異,但技術可不一定。現代顏料,紙張都進步很多,但第二個畢卡索好像還沒出現呢!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u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